民族文化城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上,“梵净山民族文化城”从贵州省携带的223个推荐项目和47个签约项目中脱颖而出,成为贵州省9个重点文博项目,项目分别为“云岩区万隆国际广场——贵阳文化古玩城”、“红花岗区中国(遵义)长征文化博览园”、“盘县紫森清源生态文化旅游区”、“安顺市虹山湖二期景观整治”、“百里杜鹃喜剧电影《花城戏事》”、“江口梵净山民族文化城”、“雷山西江文化艺术创作基地”、“龙里中铁国际生态城风情小镇”、“晴隆抗战文化园”

 

http://house.21cn.com/news/jishi/a/2013/0519/10/21732299.shtml#dsq_frame
http://www.gz162.com/news/guizhouxinwen/2013/0516/274716.html

文化建设

梵净山民族文化城

        项目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、铜仁市委、市府“两圈两带”战略打造梵净山旅游经济圈的大背景下.紧紧抓住旅游这条线,打造一个属于“梵净山休闲旅游带”,而又具有自身特色的休闲旅游集散地是本项目的初衷。在本案中我们总思路是“文化元素注入项目设计方案 。”民俗市井风貌街区的保护与打造,不是要把民居的砖、瓦当文物珍藏起来,真正要保护、留存的是这里的生活形态、人文气息。一个地方最大的资源是文化,一个地方最能打动人的是文化,一个地方与外地人交流最好的资本是文化。
        根据江口县多民族文化的特点,我们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土家族,苗族,羌族,侗族,仡佬族形成五个不同的民族广场。建筑采用统一的明清民居形式,风格统一而造型各异;布局上采用散落式,低密度,小体量建筑为主,充分利用地貌使建筑富于层次变化。通过对流线的组织,对建筑的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的变化,建筑大小体量的变化控制,达到在步移景异的过程中形成一个充溢文化气息的商业休闲旅游城。项目的一大特色是设计了一个温泉酒店,温泉酒店的设计强调休闲旅游配套的特色,建筑布局和特色和A板块的建筑特色一致,而又有所创新,使游客在放松娱乐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温泉文化的魅力,进而促进项目整体的包容性。

缃戠粶缁忔祹涓讳綋淇℃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