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海商贸大厦

 大河商厦   
        方案从成渝两地多家设计院竞标中脱颖而出,一举夺魁,并已经实施完工,成为当地的一个地标建筑。
        项目规模:45000平方米
        从一段传说开始:传说枫树是万物的生命树,在上古时代,被女神砍倒以后,树根变成泥鳅,树干变成铜鼓,树枝变做猫头鹰,树叶变为燕子,树心里生出了蝴蝶,蝴蝶生下12个蛋,蝴蝶妈妈亲自孵蛋,3年以后,孵出了雷公、鬼神、拥耶(最早的男人)、妮耶(最早的女人)等。  其中有一个蛋,3年过去了,始终孵不出来。蝴蝶妈妈只好请暴风把最后这个蛋刮下山岩,碰破了蛋壳,钻出一头小牛,小牛出生后怨恨蝴蝶妈妈没有亲自孵下它,长大后记恨不认娘,气死亲娘蝴蝶妈妈。  拥耶、妮耶用牛耕地种田,但是从未有过好收成。鬼神告诉他们,只有把大牯牛祭祖蝴蝶妈妈,才能求得庄稼的丰收。拥耶、妮拥宰牛祭拜蝴蝶妈妈,迎来了大丰收。
        农历九月初九是川南古僰人祭天地神灵祖宗的日子,僰人有“槌牛祭祖”的习俗。槌牛祭祖是最隆重的部分,以十二名手执木棒的勇士将牛团团围住,十二名祭师、六名牛角手、六名莽筒手,器乐高奏,跳起粗犷奔放的僰人祭祀舞,不断围着神牛转动,中间的十二名勇士用木棒不断槌打神牛脊背,当神牛被激发到狂野之际,僰族都老巧妙精准的用铁锤猛击牛头关键部位,牛即刻倒地。
         用极简的设计手法,对景观空间进行合理的规划,同时从现代化城市空间手法中汲取精华,作为的设计元素,以凸显建筑和广场的个性与魅力。

 

 特点分析:
        城市人流量大
        有中心区位的优势
        景观视线好
        定位市政广场
        承担民族特色的歌舞场所
        继承苗族文化的历史广场形制
        承继石海已建优美的广场形式
        材质采用石海的本地石材
        整体构图形成牛皮大鼓的传统图案

结合景观设计,体现简约、纯粹、有序的主题:
        1、外围商业街:以树阵的形式,选择树干挺拔、体形优美、枝叶茂盛树种 ,形成整齐统一、气派协调的外围环境,体现整体美,形成一个绿色隔离带。
        2、内商业街一:摆放大型的盘栽,美化街景。内商业街二:选择本地生长良好的开花小乔木,烘托商业的氛围。
        3、停车场:选择分枝点高,树型高大的乔木,保证行车视线,可以防止车辆在烈日下暴晒,起到保护的作用。

缃戠粶缁忔祹涓讳綋淇℃伅